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诚信公示

失信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失信曝光台
湖南省室内装饰行业消费者投诉站2023年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
 作者:站长 日期:2024/1/9 16:54:13 人气:970 标签:失信曝光台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分享到:

   

     

     

     从2023年1月至今,湖南省室内装饰行业消费者投诉站共接到120起投诉,其中合同纠纷49起,施工质量纠纷39起,售后服务纠纷:12起,计量纠纷:10起,安全纠纷:3起,虚假宣传:7起。经投诉站介入多次协商,对于争议较大的投诉,尽量在投诉站达成调解协议,为消费者化解装修纠纷,满意率达90%。投诉主要集中在:施工质量、装修合同、计量、售后服务等方面,表现如下:

    施工质量:偷工减料;材料不达标,三无产品,甲醛超标;书桌不平稳,柜子柜门开合不畅,缝隙大;墙面、顶面开裂;瓷砖破损、空鼓,墙面不平;卫生间积水;施工过程没做好保护导致渗水到楼下。

     装修合同:装修无施工图,无材料清单;设计不合理,安装洗衣机、热水器、油烟机、浴室柜位置不当导致使用不便引起管道堵塞或漏水;网上直接微信交纳设计费或者签合同前承诺不满意退设计费,因各种原因终止设计就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还,或者少退设计费;在没有预算和签订施工合同情况下,以有优惠吸引消费者交纳施工款;增项不提前告知,多处增项没有消费者签字认可;擅自更改合同内容,合同项目预算笼统,单价、人工、材料施工内容没有分项罗列导致无法计算工程;现场技术交底与装修公司出具的施工图纸不一致,修改图纸需增加费用。个别公司工作拖延,无确定整改完成期限,不按合同约定赔付。

    计量:设计、施工计价面积按套内面积计还是建筑面积计有争议;不做工程量结算,工程量与实际不符要求复尺。

    售后服务:房子装修完出现问题,装修公司售后不及时,迟迟整改不到位;个别设计师工作室和施工队以各种理由不兑现售后,不接听业主电话。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提醒:

    在今年的投诉案例中找不知名装饰公司及个人设计师设计施工,造成退设计费,施工质量差售后无保障的越来越多。设计师打着公司的名义实际签单是签署个人名字,消费者通过朋友介绍在微信上谈装修,设计定金微信转给设计师(自称是法人)承诺定金可以退,付款后业主发现设计师设计能力低,尺寸不对多处不切实际的设计,要求退款,对方拒退;有的消费者在微信群看到设计师的介绍,设计师自称是知名设计师和媒体有合作,发一些空间改造后的效果图,业主心动了,签了个简单合同,设计、施工交付时,发现很多工序做得不到位,十几处有问题得不到整改,无法联系到人;再就是小户型几万元装修款的消费者投诉居多,材料品质低,施工工序不到位,工人师傅技能低,管理混乱,工期无限期延长;再就是做房产中介的来做装修,把装修合同和租赁合同捆绑在一起签订,装修质量低劣,偷工减料,装修完后租赁合同不履行等等……

    一年来的投诉工作使我们感受到,广大消费者装修时签好规范的设计合同、施工合同的重要性。很多业主是装修“小白”,如果他手上有一份规范的设计合同和施工合同,就不会出现贪图优惠在施工合同没签的情况下就把工程款15万打给公司,就不会在平面设计图没确认的情况下就将设计费全部支付,维权时导致被动局面。目前很多非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的会员单位未使用协会多年来大力推广的行业规范合同文本,使用的公司自制合同,合同条款对业主要求严格,对公司承担的责任模糊淡化甚至不提;个人游击队装修合同更简单,没有人工、辅料价格,没有装修材料的品牌、数量,导致业主终止合同无法对已施工项目进行工程量评估。

    湖南省室内装饰装修行业规范《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于2005年由原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湖南省经济委员会联合发布,后因机构改革,以上两个部门变更了名称。重新印制的合同为协会制发。对装修双方的工作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工程延期赔付计算标准可双方商定,对增减项目都要求双方以书面文字作为附件,售后保修内容及期限都非常详尽明确地列了出来。消费者装修时可凭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免费来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领取。协会咨询电话:0731-82240808、89606786、82239398。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Copyright ◎ 2020-2021 www.hnida.org Hunan interior decoration Association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公众号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市五一大道549号(联合商厦4F)
电话:0731-82240808 0731-89606786 0731-82239398